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猫鼬会根据环境调节体格和生长速度

    日期 2016-05-2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小龙  【 】   【打印】   【关闭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野生猫鼬会调整自己的生长速度和食物摄入量,以此在繁殖竞争中获取优势。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此前就有研究发现,动物的年龄和体重与其社会地位有着密切关系。科学家还发现,在好几种脊椎动物和哺乳动物中,生长速度会随着社会环境变化而改变。但以前并不清楚个体动物是否会为战胜竞争对手提升自己的生长速度。

        新的研究中,英国剑桥大学的蒂姆·克拉顿-布罗克和他的团队研究了14组生活在喀拉哈里沙漠中的野生猫鼬。他们首先找到了同窝的两只同性伙伴,并且在三个月中给体重较轻的那个每天喂两次半个水煮鸡蛋。结果发现,面对自己同窝竞争对手体重的显著增加,无论是实验组还是对照组,没有被喂鸡蛋的同龄猫鼬都增加了自己的食物摄入量和体重。

        另外,在任意性别的猫鼬获得主导权后,如果主导猫鼬的体重与体重最重的同性下级之间差异较小,无论主导猫鼬还是下级猫鼬都会大幅提高摄食数量,以增加体重。这些结果表明,下级可以追踪潜在繁殖对手的生长速度和体格变化,从而调节自己的生长速度。

        研究人员推测,类似的针对竞争风险的适应性反应,可能也会出现在包括家畜和灵长类动物在内的其它社会性哺乳动物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