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有“牙”有“角”,一亿年前的蚂蚁很强悍

    日期 2016-05-2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实习生邓凯月 记者张晔  【 】   【打印】   【关闭

      独居,长着“大牙”,有的头上还有“角”……人们很难想象,弱小的蚂蚁在一亿年前竟如此“强悍”,堪称蚂蚁中的“战斗蚁”。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博副研究员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在白垩纪恐龙时代,蚂蚁的祖先“独角蚁”属于独居,是极具杀伤力的捕食类昆虫。这一重大发现有望改变人们对早期蚂蚁形态保守的传统认识。该成果5月27日发表在《细胞》子刊《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蚂蚁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昆虫,也是最成功的社会性昆虫,其社会行为的起源和演化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但由于化石证据匮乏,我们对蚂蚁早期形态和生态演化仍然不甚了解。

      王博团队与美、法等国科学家合作,对2000余枚来自法国和缅甸的蚂蚁琥珀进行调查研究,首次发现了这种具有大颚的捕食性蚂蚁(黑帝斯蚁)。该类蚂蚁具有一对近乎头部两倍长的巨型镰刀状大牙(大颚),其唇基中部向上延伸,形成一个独特的“角”,极像独角兽,因此得名为“独角蚁”。

      而这独特的,看似纤细的“角”,却是帮助黑帝斯蚁捕食相对大型猎物,极具杀伤力的武器。黑帝斯蚁利用“角”尖的球状毛囊及“角”外侧的感觉毛,感知和接近猎物。一旦触碰到猎物,其嘴下部的一对大牙迅速向上抬起,与上面的“角”配合,上下共同发力,死死夹住猎物,使猎物再无逃生可能,这一捕捉机制与生活中的利用夹子夹东西的原理相似。

      该研究认为,黑帝斯蚁的确是独居而非群居的捕食类群。此外,独角蚁的发现也修订了早期蚂蚁形态保守的传统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