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地球上的贵金属从哪来?

    日期 2016-05-2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下次当你佩戴首饰的时候,或许可以花点时间想想制作这些漂亮首饰的金属物质究竟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事实上,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一些最珍贵的元素,比如金、银和铂等的来源问题,已经困扰科学家们超过60年时间。

      针对距离地球大约10万光年的一个小型星系Reticulum II中的一些最明亮恒星的光谱分析结果显示,这些恒星中含有大量所谓的“r—过程元素”。金、银、铂、铀和铅都属于“r—过程元素”,后者包括了所有原子量比铁更大的元素。

      所谓r—过程是指“快速中子捕获过程”。这一现象最早是在1957年由核物理学家们进行描述的。尽管金、银和铂等元素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它们在地球上的稀缺性,但实际上产生这些元素的核物理过程本身也非常特殊。它们是在物质极端高密度的中子星之间以极高速度相互碰撞的过程中产生的,随后逐渐跟随陨星物质等途径扩散到了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