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六月夜空行星唱主角

    日期 2016-05-31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徐玢  【 】   【打印】   【关闭

      炎夏六月,土星、火星、木星将为公众带来精彩天象,六月牧夫座流星雨也将在夜空上演。

      6月3日,土星冲日,土星与太阳分居地球的两侧,这颗“草帽”行星将整夜可见。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李昕表示,土星冲日大约每378天出现一次。去年土星冲日出现在5月23日。今年6月3日前后,土星日落后即从东南方升起,整夜可见。不过李昕表示,近几年土星夜间的地平高度较低,而且6月3日的土星冲日属于远日点冲日,观测条件算不上理想。

      6月5日,水星将迎来今年的第二次西大距,到达太阳西侧视距离最远的位置。但同样因为地平高度较低,此次水星西大距观测条件不太理想。“6月10日前后的观测机会稍微好一些。”李昕说。

      6月12日,木星运行到与月亮同一黄经位置,两者最近时看起来仅相距1゜,即月亮视直径的两倍。李昕表示,公众可以在11日傍晚的夜空看到木星和月亮互相依偎的身影。“当天木星的亮度为-2.0等,非常容易找到。”李昕说。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是一个流量不稳定的流星雨。根据预报,它将于6月23日或6月27日达到极大。李昕表示,1998年和2004年,该流星雨出现意外爆发,每小时天顶流量达到50颗以上。预报认为,该流星雨今年的极大可能出现在6月27日11时,这期间月相接近下弦,对27日凌晨的观测影响不大。另一个可能的极大是在6月23日,但由于23日月相接近满月,会对观测造成较大影响。“但考虑到该流星雨的不稳定性,观测到大量流星的可能性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