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首次实现民用立体测绘双星组网运行

    日期 2016-05-31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操秀英  【 】   【打印】   【关闭

      30日11时17分,我国高分辨率立体测图业务卫星资源三号02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是我国第一颗高分辨率立体测图业务卫星资源,它的成功发射将首次实现我国自主民用立体测绘双星组网运行,形成业务观测星座,缩短重访周期和覆盖周期,充分发挥双星效能,长期、连续、稳定、快速获取覆盖全国乃至全球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李朋德介绍,去年11月,资源三号02星正式立项,这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到2025年)确定发射的首颗业务卫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是牵头主用户,该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是项目法人单位。

      和01星相比,它的分辨率由之前的4米左右提高到了2.5米,极大拓展了卫星影像的地物分辨能力,可以为各类测绘产品提供更丰富的原始资料影像。同时,02星重新设计了多光谱相机的安装结构,使得多光谱影像与全色影像融合效果更加优异。为进一步提升卫星影像的高程测量精度,资源三号02星搭载了一台激光测距仪,通过主动测高方式,将卫星的高程测量精度从5米提高到1米。

      02星与01星共同在轨运行,全球覆盖的周期缩短一半,重访周期由5天缩短至3天之内。李朋德表示,资源三号双星同时在轨,可发展我国自主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卫星系统,减少并逐步解决对国外数据源的依赖。同时将大幅提高我国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能力,满足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对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的需求。

      此前,01星已稳定运行4年。截至目前,01星已累计向测绘、土地、地矿、水利、林业、环保等行业的1800多家用户提供了覆盖面积累计超过1.92亿平方千米的卫星影像产品与服务。

      这些数据产品和影像服务,通过各行各业的深层次应用,融入百姓生活。天地图、高德、四维图新、百度等公司利用01星提供的即时影像服务,可大幅度缩短地图数据的更新周期、提升地图数据的准确性,直接惠及百姓日常生活。资源三号卫星的国际影像服务也初具规模,已向美、日、韩、英、法、德、澳、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影像数据。

      “我国资源三号卫星在空间分辨率、几何定位精度、影像辐射质量等方面已达到国外同类商用卫星的水平,而价格和应用服务能力具有明显优势。”李朋德说,02星发射后,可加快全球未覆盖区域的数据获取,提升热点区域的获取频率,资源三号卫星在国际市场上将更具竞争力,对于我国开拓国际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等将起到积极作用。保守估计,02星可节省成本和创造效益近百亿元。

      他透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陆续启动资源三号03/04星、高分七号02星等多颗卫星的立项工作。我国将逐步构建系列比例尺光学测绘卫星对地观测体系,为高精度测绘遥感提供长期、稳定、连续的自主卫星数据源。

      具体来说,争取到2020年,资源三号03星和高分七号科研星成功发射并运行,开展资源三号04星、高分七号02星等的立项实施。同时加快发展我国自主的干涉雷达卫星,加快建设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积极谋划超高分辨率光学、激光测高及重力等其他类型测绘卫星,力争形成“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协同、集成服务”的卫星测绘体系,向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