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环境云压力或是恒星形成要素

    日期 2016-06-0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冯卫东  【 】   【打印】   【关闭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的天文学家,利用美国西弗吉尼亚的绿岸射电望远镜和夏威夷的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望远镜的观测结果研究发现,恒星形成时遭受的环境压力要比之前认为的大得多。

      恒星诞生于浓度密集的星际气体和尘埃深处,此时其内部支撑结构会变得不堪重负。这些内核通常数倍于太阳质量,并处于约太阳系大小1万倍的区域。内核深植于遍布银河系的分子气体云中。

      虽然核内尘埃使光学望远镜无法观察到恒星形成的早期阶段,但专用射电望远镜的观测结果可穿透尘埃研究其动态特性。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望远镜的古尔德带调查项目确定了猎户座A云内核的位置、大小和质量,绿岸射电望远镜的氨调查项目则检测到了云内气体分子的运动。

      主持该研究项目的NRC天文学家海伦·柯克博士说,研究人员综合这些数据了解到,大多数猎户座内核都受到引力约束,其有朝一日极可能坍缩形成恒星。有趣的是,来自周围云的环境材料似乎正在以比自身引力大得多的力量挤压内核。

      之前对内核的分析常常忽略环境云的压力。新研究表明,环境云压力是理解内核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银河系内的云在压力之下就有可能形成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