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高分四号卫星正式投用 将显著提升我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

    日期 2016-06-17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童曙泉 通讯员 邱学雷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6月13日,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四号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世界上地球同步轨道分辨率最高的对地观测卫星。高分四号卫星在轨运行的6个月时间内,圆满完成卫星平台系统测试、卫星载荷系统功能测试、星地一体化和地面系统测试、业务应用测试等任务,状态良好,达到研制设计要求。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高分四号卫星的投入使用,将显著提升我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作为军工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高分专项已设立了26个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18个行业、1800多家单位,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后续,相关部门将狠抓应用创新,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拓展应用深度,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高分四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也是当今世界上地球同步轨道分辨率最高的对地观测卫星,于2015年12月29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高分四号卫星具有普查、凝视、区域、机动巡查四种工作模式,全色/多光谱相机分辨率优于50米、单景成像幅宽优于500千米,中波红外相机分辨率优于400米、单景成像幅宽优于400千米。卫星数据可满足水体、堰塞湖、云系、林地、森林火点、气溶胶厚度等识别与变化信息提取对遥感数据质量的需求,对减灾、气象、地震、林业、环保等提供有力支撑。

      在轨测试期间,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等用户部门和其他用户单位,积极利用高分四号卫星影像数据开展测试应用,在我国南方洪涝灾害、四川凉山火灾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火灾监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高分四号卫星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连续高频次拍摄的影像,为环保部利用冬季时间窗口查找大气污染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分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已经成功发射高分一号、二号、四号等多颗卫星。今年下半年,国防科工局将组织实施高分三号卫星的发射。目前,高分三号卫星、运载火箭按照研制流程,完成了设计、生产、试验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通过出厂审定,转入发射实施阶段。高分后续卫星也正在积极研制当中。预计到2020年左右,高分专项工程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

      链接

      我国航天步入“商用时代”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张辛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说,当前中国航天已步入“商用时代”,包括商业火箭发射、微小卫星、商业遥感等都将成为航天技术商用的热点。随着军民融合的推进,中国高端航天技术、产品和服务将加快推向国际市场。

      薛惠锋是在1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举办的“走向商业航天的未来”主题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航天产业蕴含巨大商业价值。据统计,2014年全球航天产业经济总量约3300亿美元,其中76%为商业航天的产出。除了经济规模的增长,全球在轨商业卫星数量也不断增加。

      当前,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都在大力推进商业航天发展,其业务范围正在从传统的商业卫星发射、商业卫星应用,扩展到发展商业载人航天飞行等领域。随着世界上一些互联网巨头进军航天,也将为商业航天领域带来新思维、新理念与新模式。

      薛惠锋说,中国已具备发展商业航天的基本条件和能力,2015年中国航天实施2次国际商业发射和4次国内商业发射。在商业卫星制造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已建成高轨商业通信卫星、中小型商业遥感卫星,以及微纳卫星制造体系,并形成了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运营、地面设备制造与服务提供的完整产业链。这些已有的技术优势使中国在发展商业航天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军民融合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与资本参与到商业航天领域,将加快把中国高端航天技术、产品和服务推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