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鸟类能学会抽象的语法结构

    日期 2016-06-30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 】   【打印】   【关闭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荷兰莱顿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撰文指出,他们通过对两类鸣禽进行实验发现,至少有两类鸟能学会定义抽象语法结构的规则。

      在过去50多年间,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很多曾被认为人类专属的能力或特征可能也存在某些动物身上。比如,懂得团队其他成员的想法;能使用工具;拥有独特的性格;能感受情感等。而在最新研究中,米歇尔·史毕根斯和卡勒·腾-凯特发现,斑胸草雀和相思鹦鹉这两种鸣禽,能用人类婴儿一样的方法,学习并使用抽象的语法结构。

      在实验中,科学家们先将单只鸟隔离在一个小房间内,然后教它们识别声音,这些声音以某种特定的模式出现,比如,XXY或XYX。训练一段时间后,科学家们对这些鸟使用所学内容的能力进行了测试。首先,他们让这些鸟在新环境下听此前听到的同样声音;接着,让它们听同样模式的新声音。为了厘清这些鸟儿是否能领会要求,他们设定了一套系统:一听到附近某人播放的声音,它们就必须叼啄某个钥匙,才能得到食物奖励。做出正确反应的鸟能得到奖励;而反应错误的鸟儿则没有食物奖励。

      在对测试结果进行核查时,科学家们发现,即使声音播放的顺序不同,这两种鸣禽都能够识别句子结构。更令人感兴趣的是,相思鹦鹉能将所学的内容转移到新声音,这表明它们能领会定义句子结构的潜在规则,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一能力在动物王国实属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