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新材料遇水变吸管

    日期 2016-06-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欧飒  【 】   【打印】   【关闭

      把一滴水滴在一张类似纸的材料上,这种材料能迅速卷起,形成一根长15厘米的细管子,把水滴从管子一端送到另一端。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发明的这种奇特材料由薄薄两层纳米纤维组成,上层纤维吸水,使材料在水滴周围卷起,下层纤维对水有强烈排斥作用,把水滴从管子的一端“驱赶”到另一端。用这种材料还可以形成T型、叉状和弯曲管道。虽然目前的技术只能形成很短一根管子,但研究人员说,这一技术对于打造有实用价值的液体导管有重要意义。研究报告发表于《科学进展》杂志。

      关键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