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活细胞造出机器鱼

    日期 2016-07-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原  【 】   【打印】   【关闭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7日说,他们研制出一种由心脏肌肉细胞驱动的机器鱼,能够对光信号作出反应。这条机器刺魟长1.6厘米,身型只及最小真实刺魟的十分之一,能扇动鱼鳍,跟随一束蓝光指引,绕开障碍物在水中游。项目负责人、哈佛生物工程科学家凯文·基特·帕克介绍,研究人员用黄金制成一具柔韧的“骨架”,在其上铺上硅胶制成的鱼鳍,鱼鳍最上层铺有20万个老鼠心脏肌肉细胞。心脏细胞通常自发跳动,但这些细胞中加入了海藻基因,只有暴露在特定波长的蓝光之下才会收缩。当心脏细胞跟随光线指挥收紧或放松时,机器刺魟就会上下扇动鱼鳍。研究人员用了3年时间制造出第一条机器刺魟,如今只要一个星期就能再造一条。机器刺魟的寿命只有1个星期,从鱼缸中的葡萄糖溶液汲取能量。哈佛研究团队目前不打算将机器刺魟付诸商业应用,但已申请了多项技术专利。他们希望相关研究有助于研发人造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