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猎鹰9号火箭第二次陆上回收成功

    日期 2016-07-21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小龙  【 】   【打印】   【关闭

      美国东部时间18日0时45分(北京时间18日12时45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搭载“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将“龙”飞船送入追赶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后,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1号着陆区成功着陆。这是该公司第五次成功回收火箭,也是第二次在陆上成功回收火箭。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这是“龙”飞船第九次执行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飞船共携带了大约2.3吨重的物资。其中最大的部件是一个名为“国际对接适配器”(IDA)的金属环形装置,能够为包括波音CST-100飞船和“龙”飞船在内的多种飞船提供自动对接服务。该装置将于8月由宇航员在空间站机械臂的协助下安装到位。其余的物资包括一台可对病毒、细菌和小鼠样本进行DNA测序服务的手机大小的测序仪以及一台观察失重对骨质和心脏影响的装置等。

      据了解,目前除俄罗斯的飞船外,其他飞船都必须在人工操纵的情况下进行对接。新的对接适配器配备了感应器,能够跟踪飞船的运行轨迹,符合国际标准的飞船都可以与国际空间站实现自动对接,这将为未来载人太空之旅打下基础,营造一个更为灵活开放的太空探索环境。

      与前几次选择在海上驳船降落不同,这次SpaceX公司选择让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在陆地降落。主要原因是这次飞行负载较轻,一级火箭推进剂余量相对充足,有能力从大西洋上空返回发射场,实施把握更大的陆地回收。

      NASA称,如果一切顺利,“龙”飞船将于两天后抵达空间站,在轨5周后,与国际空间站分离,最终降落在太平洋海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