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 航天器总装集成测试中心

    日期 2016-07-21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姚天宇 蔡晓懋 记者付毅飞  【 】   【打印】   【关闭

      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器总装、集成、测试中心(简称AIT中心)近日在天津全面建成。我国空间站计划的部分总装测试工作已在该中心进行。

      “卫星上天,能不能抗得住复杂的外太空环境?谁敢给出答案?”当年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时,空间科学家赵九章和钱骥一次次追寻着这个答案。如今,我国已经具备了在地面为航天器模拟太空各种环境的条件。

      天津AIT中心建设项目总师闫荣鑫表示,该中心作为未来我国新一代大型航天器完成总装、集成、测试的主阵地,空间站等大型航天器都将在这里诞生。

      据介绍,该中心包括9个功能区,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包含15个试验系统,囊括了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以及模拟太空各种环境条件的试验。“空间站密封性比神舟飞船还要高一个量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天津AIT中心的试验条件比目前我国现有AIT中心更好。”闫荣鑫说。

      该中心建设项目总指挥张春元介绍,与我国其他航天AIT中心不同的是,天津AIT中心可以实现异地协同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