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科学家通过基因比对发现未知古人类物种

    日期 2016-07-29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悠悠  【 】   【打印】   【关闭

      目前,科学家在分析从非洲迁移至澳大利亚的人类DNA数据中,发现存在未知古人类物种,是人类早期迁移时繁衍的后代。

      据腾讯科技援引外媒报道称,研究人员指出,亚洲南部和东南部生活着数量不多的未知灭绝古人类,他们并不存在于欧洲和亚洲东部。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南亚少数民族安达曼人和大陆印度人由于不同的表面形态和语言,被认为具有不同的起源。一种理论认为,安达曼人是离开非洲大陆早期人类的后裔,他们的祖先并未与其他群体混合。来自西班牙庞贝法布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0个安达曼人基因组,并将他们的基因与10位大陆印度人基因进行对比,发现存在一支远古人类基因混合的迹象。

      之前研究人员关注现代人类基因,结果发现亚太地区人类繁衍形成两支古人类物种——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目前科学家最新发现第三支古人类物种,依据基因片断数据可将他们的历史追溯至大约4万年前。

      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现代人类被认为是海德堡人的后代。人们曾猜测现代人类有更多的祖先物种,研究表明至少存在一支以上的未知古人类物种证据,他们并不是尼安德特人或者是丹尼索瓦人。虽然当前并未发现这支灭绝人类新物种的骨骼化石,但是研究结果提供确凿证据显示海德堡人具有多样性血统,他们的后代并非仅是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