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木星大红斑神秘热量来源查明 或与其下层大气剧烈运动有关

    日期 2016-08-0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小龙  【 】   【打印】   【关闭

      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报告称,他们查明了木星大红斑神秘热量的来源,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与大红斑下层大气的剧烈运动有关。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站上。

      大红斑是木星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由意大利天文学家乔瓦尼·卡西尼在1665年首次发现,1831年开始被正式记录和连续观测。这个长在木星脸上的“大斑点”,其实是氨和甲烷气体云构成的风暴气旋,目前长约1.6万公里,能放下一个地球还有富余。这个飓风系统能量巨大,最高时速可达640公里。

      大红斑上层大气的温度比木星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的温度都要高,这让科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不少人推测除太阳外,应该还有其他的热源。

      在新的研究中,美国波士顿大学的詹姆士·奥多诺霍和他的研究小组在对上层大气区域进行持续观察后,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其他热源或来自于大红斑下方。通过研究,他们发现大红斑下层大气和上层大气之间会通过某种方式连接,产生相互影响,其中介便是声波。大红斑中风暴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可通过声波跨越800公里的距离,到达上层大气,继而对大气中的原子产生作用力,通过振动将动能转化为热能。

      研究人员称,他们在地球上的安第斯山脉上也观察到了类似现象,只不过在规模上更小一些而已。新研究首次直接观测到了这种局部加热源,为木星上下层大气之间的关联和相互作用提供了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