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英仙座流星雨即将如约而至

    日期 2016-08-10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徐玢  【 】   【打印】   【关闭

      最适合夏季观看的英仙座流星雨要来了。北京时间8月12日夜间,该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如果天气晴好,公众有望每小时看到70—80颗流星划过夜空。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每年7月20日至8月20日前后进入活跃期。据预报,今年其数量极大将出现在8月12日21时至23时30分。流星流量大、亮流星多是英仙座流星雨的一大特征。“由于受到木星引力影响,英仙座流星雨今年极大时的每小时天顶流量将高于往年,达到150—160颗,公众每小时将有望看到70—80颗流星。”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李昕说,“而且它的群内流星呈现蓝绿色光芒,划过璀璨的夏季夜空和银河,很适合照相观测。”

      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公众来说,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常年可见,并在后半夜升到比较理想的高度。“今年8月中旬月相刚过上弦,月亮会在午夜前后落下,因此后半夜没有月光干扰,是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较佳时段。”李昕说,“考虑到该流星雨的火流星一般都会提前到来,因此在极大当晚和之前的一晚都很适合观测。”

      相对于同属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象限仪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在冬季上演,英仙座流星雨在盛夏登场,更适宜夜间的守候。但天文专家提醒,由于无法准确预计流星将出现在天空的位置,观测流星雨时目光不要直对着辐射点,而是观察其周围区域。在观测过程中也不宜使用望远镜。选择一片开阔的区域,躺在躺椅上仰望天空是最适宜的观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