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超级“凉爽”新布料

    日期 2016-09-14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团队日前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成本低廉的新型布料,能在反射太阳光的同时,让体热尽量辐射逸出,因此制成衣服穿在身上将会让人感到超级“凉爽”。

      人体的多数热量都以红外线的形式向外辐射散失,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崔屹介绍说,超级“凉爽”的布料需要满足的条件,就是让人体尽量畅通无阻地向外散射红外线,同时对可见光不透明,这样才可以穿在身上。

      据介绍,新型布料以纳米多孔聚乙烯为原料,其纳米孔可以散射波长0.4微米到0.7微米的可见光,却让波长7微米到14微米的人体红外线几乎畅通无阻透过,同时纳米孔经表面修饰后具有良好的透气透水性。

      对比实验显示,新型布料仅令皮肤温度增加0.8摄氏度,而棉布会增加3.5摄氏度,市售聚乙烯织物则增加2.9摄氏度。这就是说,与棉布及市售聚乙烯织物相比,穿着新型布料制成的衣服会让人感觉凉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