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科幻片中哪些武器变为现实

    日期 2016-09-14   来源:新华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魏岳江  【 】   【打印】   【关闭

      新闻背景

      本月,美国电影大片《星际迷航3》在国内上映,短短几天票房已破2亿元。从电影《星球大战》到《变形金刚》、《银河护卫队》、《星际穿越》等,那些炫酷的未来科技和武器装备,总能给观众留下神奇的向往和憧憬。其实,电影大片中似乎很遥远的由未来科技打造的武器和装备,如今有许多已变为现实。

      在美国阿波罗号成功登月的一个世纪之前,法国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就在其作品《从地球到月球》一书中,成功预言了发射登月火箭的情节,书中飞船的名字就是阿波罗号,甚至宇航员的数量和月球上的失重状态都与真实情况类似。而在19世纪,凡尔纳作品中的很多情节对那时的人们来说,就只是个幻想。毋庸置疑,科幻电影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并引领着军事科技的发展方向。而且科幻大片中的先进武器设备也正如凡尔纳的作品一样,很多都与科技发展惊人地相似。

      单兵作战系统

      电影《变形金刚3》让世人领悟到单兵作战系统神奇无比、功能强大。科技发展到今天,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加紧研制新的单兵作战系统,这其中包括美军“陆地勇士”、 德军“增强型未来士兵系统”、法军“FELIN未来士兵系统”等。

      单兵作战系统将分散、移动中的单兵头盔系统进行联网,就能将单兵的声音、图像、GPS定位送到后台中心,指挥人员通过电脑屏幕可知晓战场情况,耳闻目睹单兵的实时图像、声音,准确掌握单兵所在的地理位置及身体状况,并根据战场情况实时发出指令。

      无人机

      电影《天际浩劫》呈现了“复仇者”无人机与美军最新研制的X-47B无人机编队协同配合保护地球的镜头,让观众看到了无人机的巨大能量。

      目前,世界各国竞相研制无人机,且均向攻与防、侦与打一体化方向发展。按照先进空气动力学原理,无人机采取了飞行稳定性与控制、轻型推进与动力系统、低功率轻型导航通信与处理系统等技术,以便更好地执行战略、战役和战术侦察、监视战场,为部队的作战行动提供情报支援,必要时实施攻击等任务。在打击塔利班的作战中,美军首次使用了无人攻击机携带武器进行实战。美军研制的最新隐形无人机的构想图显示,它外形酷似美国的另一款无人机X-47B,但隐形能力更强,除了侦察任务外,更有能力进行电子战。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出动了100多架无人机,用于战场侦察与监视,为美军78天的空袭立下了汗马功劳。

      空天母舰

      电影《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美国队长2》等科幻大片中,观众经常可以看到太空战斗飞船。无论是叫“歼星舰”“空天母舰”还是“空中航母”,都拥有超强战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未来空天作战的杀手锏,它们在科幻大片中已成为中坚力量。

      据报道,美军从1982年开始实施“空天母舰”计划,总费用预计为数十亿美元至400亿美元,由美国国防部和国家航空航天局联合进行技术研究。为了解决在大气层中持续高超音速飞行的问题,美国在氢燃料的空气涡轮冲压发动机和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的技术研究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这类发动机的方案论证,并加速发展机体设计、动力装置等关键技术。美国国防部预计到2040年左右部署首艘核动力空天母舰,到2050年部署3艘空天母舰,并组建3支“空天舰队”。

      空天母舰将配备常规导弹、核导弹、高能激光武器、动能武器等作战装备及侦察设施,以便在“爆发多维空间战争”时摧毁敌对国家从太空到地面、水面的各型导弹、战舰、卫星、飞船等重要军事目标。据悉,除美国外,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也在研发和设计“空天母舰”。

      激光武器

      电影《世界末日》中,有一组装配在飞行器或者宇宙飞船上的激光武器,只要其发出一道光,就能准确无误秒杀敌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似乎梦想成真、眼见为实。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透露,美国现已完成对激光武器系统的首批测试,有望将激光武器安装在无人机或者战斗机上。虽然技术难度较大,但它的威力非常高。美国曾公布激光炮击落无人机的录像,让全球惊呼“星球大战时代”的到来。而在美国庞大的武器研制清单中,还有数十种形形色色的激光武器,它们部署的地方从地面、空中一直延伸到太空,针对的目标也各有侧重,涵盖战场的各个角落。

      机器人战士

      电影《终结者》中的机器人T-800,其使命就是不屈不挠地追杀人类。这种科幻场景未来有可能成真。

      美国陆军早已在研究用机器人代替数万军人的可能性。目前,美军拟大幅裁减部队规模,代之以机器人作战。美国国会法案曾规定,1/3的地面战斗将使用机器人士兵。近年来,美军重点研发、装备和使用以地面军用机器人为核心的新概念地面无人作战系统,着力打造一支“机器陆军”。

      数码战争

      电影《战争游戏》中,美国五角大楼曾把使用核武器发动战争以消灭一些危险分子的生杀指挥权,完全赋予“约书亚”这台电脑控制,险些引起一场全球冲突。在真实世界中,海湾战争时美军曾通过电脑游戏预设战局,电脑游戏高手也越来越引起美军的关注。

      美国高层认为,未来战争是数码战争,电脑游戏高手也许就是决定未来战争结局的人。因为未来战争需要大批的无人机操控员。而无人机的操作和电脑游戏高手在电脑前的格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根本的区别在于电脑游戏高手进行的是虚拟格斗,而无人机操作员进行的是真实战争,不过他们的操作环境和程序却有许多相似之处。

      美军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将计算机模拟技术用于作战训练、武器评估、作战条令检验以及作战力量分析等方面,建立了陆海空等兵种的实验室,研制了多种作战模拟系统。可以说,电脑模拟战不用鏖战,就可以造就身经百“战”的将领;不用牺牲,就可以透过“无情的战场”审视未来的战争。美军赢得海湾战争胜利后,又借助电脑游戏逼真的三维动画效果、强大的实时互动功能和特有的寓教于乐功效,打造模拟仿真战场,使受训者在逼真的虚拟环境中进行“实战”,以求推动“像训练一样打仗”向更高层次发展。

      隐形衣

      电影《隐形人》中,主人公每次遇到紧急情况,都会披上一件“隐形斗篷”,瞬间遁形。而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小组揭开了一款现实版隐形斗篷的神秘面纱,他们利用新款隐形斗篷实现了物体的完美遁形实验,成功让一个几厘米的圆柱体在微波环境下实现隐形。

      研究小组声称,这是当前最棒的隐形斗篷。2006年,他们研制出隐形斗篷原型。不过,研发过程面临很多挑战,当前还很难做到完全不反射光线。根据动植物的变色机理,美国科学家正在人工合成种类繁多的“色素细胞”,然后用这些“色素细胞”作原料,编织成“变色军装”供军队穿用。可以预料,能够适用于四季景色和黑夜白天、沙漠绿地、雪原林海等环境的“变色军服”,将来一定会在美军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