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宇宙辐射恐致登火星宇航员大脑受损

    日期 2016-10-1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姜靖  【 】   【打印】   【关闭

      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载文称,宇宙辐射可能会对执行火星任务的宇航员的大脑造成长期损害,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痴呆问题,进而影响宇航员决策和多任务处理能力。

      据《光谱》杂志10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放射肿瘤学家查尔斯·利莫里和同事,基于啮齿目动物实验得出了上述结论。他们用低剂量电离氧或钛轰击小鼠和大鼠,研究使用的剂量与宇航员在为期3年的火星往返过程中所接触到的射线水平相当。

      科研人员研究实验鼠前额叶皮层这一与决策、执行和长期记忆相关的大脑区域。6个月后,他们发现,暴露在带电粒子中的这些动物的大脑出现显著损伤和炎症。辐射导致这些实验鼠神经元上的树突棘受损,引起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并且更加容易焦虑。

      利莫里团队获得900万美元资助,用于研究宇宙辐射对宇航员认知的影响,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人类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团队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通过12周到24周的测试,太空旅行会导致长期大脑损伤。他们去年完成的一个为期6周的研究得到了类似结果。利莫里表示,最让人吃惊的是,辐射引发的神经元结构变化具有持续性,而未发表的实验数据显示,这些影响会持续一年。

      利莫里说,虽然这些结果可能不会直接作用于人类身上,但非常肯定的是,深空旅行对宇航员来说存在巨大风险。“太空科学有太多不确定性。”

      此前,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在国际空间站340天的旅行,是NASA研究长期航天飞行对人体影响的一部分。然而,去火星与去月球或国际空间站完全不同,NASA一直在研究去火星和其他星球等远程飞行的风险。目前,NASA已开始寻找降低辐射风险的方法,包括给飞行器加上更厚的屏障、选用新的防辐射材料和开发能保护大脑的药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