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新型遥感仪器“闻”出火星生命迹象

    日期 2016-11-04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聂翠蓉  【 】   【打印】   【关闭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1日报道,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科学家基于美国军队用来监控空气中危险化学物、毒气及病原体的遥感技术,开发出一种称为“生命迹象激光探测仪”(BILI)的原型装置,利用它可以“闻”出火星和太阳系其他星球是否存在生命迹象。

      BILI是一种基于荧光的激光探测装置,能像雷达一样探测并分析大气中颗粒物成分,只是雷达使用的是声波,而BILI使用光波。对原型机的检测结果表明,它既能检测出公众场所的生物恐怖威胁,也能有效探测出火星上的有机生物信号。

      NASA曾使用过荧光探测装置,但只限于在气候研究领域探测地球大气中的化学物质,从未用于星际探测领域。负责开发BILI的拉尼米尔·布拉格耶维克表示,BILI将是首个能扫描星际尘埃的遥感仪器,其超强激光器可向尘埃发出激光脉冲,激发尘埃云层的颗粒物发出荧光,通过对荧光光谱进行分析,即可确定这些尘埃是否含有有机生命颗粒以及这些颗粒的大小。

      与火星探测器上的其他装置相比,BILI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能实时探测几百米外是否存在复杂有机物质,即使火星探测器在进行中遇见斜坡,它也能绕过去灵敏地“闻”出尘埃中的生命信号。更重要的是,它能通过安装在地面的气溶胶分析仪对光谱进行实时分析,从而降低样本污染造成的误判。

      该仪器也能安装在绕轨飞行的太空飞船上,增强NASA在太阳系搜寻生命信号的能力。布拉格耶维克和同事将继续改进BILI的各项性能,包括增强抗震性、减小尺寸,以确保其能探测火星地面悬浮颗粒中的痕量有机分子。

       总编辑圈点

      火星上的生命痕迹如游丝一般,令机器人探测器难以捉摸。在地球上看起来简单的行为,到了火星就不那么容易了。“看”外表、“闻”气味、钻井、抓土……采集相关数据是所有后续研究的第一个环节,所以,更快速、更准确地获得各类样本,是火星探测设备科学家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当然,前提是,各种先进设备需要随着陆器安全地降落在火星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