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2016年中国/世界航天十大新闻揭晓

    日期 2017-01-05   来源:新华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唐先武  【 】   【打印】   【关闭

      3日,“飞航杯”2016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世界航天十大新闻揭晓。中国多项航天成果或事件也顺利入选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这在历届评选中并不多见。

      此次评选由中国航天报社主办、中国飞航技术研究院协办,张履谦、戚发韧、黄瑞松、包为民等航天知名院士及其他专家、国内从事科技报道的权威媒体记者参与评选。

      2016年度中国航天收获满满,亮点纷呈。中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中国成功开展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首个“中国航天日”设立、《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布、中国首颗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成功发射、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成功发射、中国首颗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高景一号成功发射、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当选2016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

      特别是中国航天成功开展了以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中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等航天重大工程,引起世界广泛关注,此次跻身世界航天十大新闻。入选的其他世界航天新闻是,猎鹰9火箭首次实现一子级海上平台回收成功、美国发射新一代气象卫星、欧洲首颗“太空数据高速路”卫星升空、印度成为全球第四个完成卫星导航系统部署的国家、人类“最硬”航天器抵达木星、蓝色起源公司首次实现火箭亚轨道发射与成功回收、SpaceX公司猎鹰9火箭发射台爆炸。

      此次评委、航天知名院士张履谦说,2016年中国航天大丰收、亮点很多,这说明中国航天人才转型已经成熟,而世界航天人才正处于转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