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病原与感染”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日期 2023-10-3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粟斌、蒋佳、方冬、窦豆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24日-2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病原与感染”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本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承办。吉林大学副校长马琰铭出席研讨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副主任闫章才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徐建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福生主持会议。

      闫章才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科战略研讨会旨在组织全国“病原与感染”领域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梳理我国目前研究现状及发展中的优势和短板,分析国际同类研究状况及发展趋势,规划我国优先资助领域与战略方向,更好地从“四个面向”出发做出更多高水平的原创工作。

      会议邀请了国内“病原与感染”相关领域的37位专家学者,围绕“病毒与感染”“细菌、真菌与感染”“寄生虫与感染”“疫苗、抗体及药物”四个领域,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和20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们立足于我国临床重要需求,结合国际科技前沿,共同梳理和凝练了“病原与感染”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并对科学基金的资助格局与效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学科间交叉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助力“病原与感染”领域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国内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相关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