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实时故障诊断与应用验证”重大项目结题验收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 2020-06-29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何潇 吴国政 王志衡 丛杨  【 】   【打印】   【关闭

      2020年6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召开“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实时故障诊断与应用验证”重大项目结题验收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所的验收专家、项目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人员共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主持。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在致辞中强调了重大项目的意义,需要面向国际前沿或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工作;对项目验收的考核评价标准做了介绍,并对项目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设想;希望研究成果不但具有理论先进性,还要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重大项目负责人更要建设好研究团队,肩负青年人才培养的重担,促进青年学术带头人尽快成长;需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扩大我国学者的国际影响力。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周东华做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的汇报。课题负责人东北大学秦泗钊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斌教授、清华大学周东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蔡伯根教授、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执行情况。随后,各位专家通过视频形式了解了项目研发的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故障诊断半实物仿真平台及各课题技术在该平台上进行实验验证的情况。验收专家经认真讨论,对项目组未来工作提出若干建议。最后验收专家组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经过5年多的努力,“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实时故障诊断与应用验证”重大项目在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的故障诊断方面取得了若干项国际领先的理论成果及多项面向应用的实用技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项目与中车株洲所、中车四方所等行业领先企业进行合作研究,促进了我国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故障诊断技术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