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项目启动交流会召开

    日期 2020-04-30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 】   【打印】   【关闭

      2020年4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项目启动交流会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副主任杨列勋出席会议。会议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

      侯增谦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新冠专项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要立足当前疫情形势,着眼未来疫情和经济、社会、国际环境等方面的快速变化,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密切加强与抗疫一线相关实际参与部门的合作;要立足国际视野,理性思考,科学论证,利用可信数据研究、归纳和总结规律;在防控管理、治理机制、社会管理模式和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方面作出科学判断,提出可落地的政策建议。他进一步强调该项目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实践性,希望项目承担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时全力投入研究,努力为中央决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吴启迪主任感谢委党组以及科学界对管理科学部的大力支持,强调管理科学部和专家们在应急管理和公共卫生方面前期已经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希望本专项研究在此基础上,从管理科学视角在当前疫情防控实践战线上进行突破,总结经验和教训,补足短板,发挥优势,将创新性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助力科学抗疫。

      在报告和研讨阶段,围绕疫情防控应对与管理、治理机制、经济影响、社会管理等四个模块,20位项目负责人依次报告了承担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基础、预期成果等;11位项目跟踪指导专家组成员按模块逐项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并将持续关注、参与和指导专项项目。各项目承担人表示,开题交流会有意义、收获大、信息足,将根据专家的意见细化研究重点和明晰研究路径方法,面向实际问题开展“专深精”式研究,后续将与专家加强对接和开展模块内部深度交流、融合、集成。

      杨列勋副主任在会议总结时要求,20个项目团队要“不忘初心”,服务于该专项立项目标和实际需要,聚焦于申请书中的研究问题和目标,使研究成果既能提供理论支撑,又能推动落地实践。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规范成果标注和知识产权保护,合理依规使用经费。学科处要努力做好项目过程管理,服务项目团队,积极推动成果上报、国际合作和连续资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