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48期双清论坛“复合材料构件制造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在京召开

    日期 2019-11-28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叶鑫 赖一楠 张兴伟 马劲 雷天刚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18-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48期双清论坛“复合材料构件制造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论坛执行主席由杜善义院士、侯晓院士和贾振元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机械、材料、力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40余位高校、航天航空行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复合材料构件的高性能、高效率、一致性制造对提升我国装备性能和制造技术水平以及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论坛围绕“面向构件设计性能的复合材料构件形性协同成型原理”“多材料体系下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理论”“复合材料制造缺陷的快速精准检测原理”“复合材料构件使役性能的准确评估与分析方法”和“高性能、多功能的新型复合材料增材制造与应用”五个议题,安排了6个主题报告和28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复材构件制造基础与工程应用的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超前部署复合材料构件成形、加工、缺陷检测与性能评估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技术自主创新及装备研发,对解决我国复材构件制造“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专家们一致表示,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建立多学科融合平台,助力实现我国复材构件制造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黎明常务副主任,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和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