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项项目“国家宏观战略中的关键问题研究”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9-10-11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 】   【打印】   【关闭

      9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项目“国家宏观战略中的关键问题研究”评审会在京召开。该专项项目结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和审计署等三部门宏观发展战略中的一些重大前瞻性问题,聚焦内在的关键科学内容进行部署,力图通过基础研究提供理论突破和政策建议支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出席会议并致辞,管理科学部相关人员参会。

      侯增谦副主任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进行的改革和部署,强调该项目是落实党组深化改革的重要体现和实践探索;自然科学基金作为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必须肩负起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重大历史责任,进一步强化需求牵引,探索科学问题凝练新机制,支持开展面向国家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希望专家们在项目评审遴选中充分考虑部门实际需求,重点关注申请人以往的研究基础、研究路径可行性和研究成果可用性。

      经过答辩评审,11位专家从16项答辩项目中遴选出11项拟支持项目,围绕生产力发展、产业关联和协同、产业链安全、人口流动和布局、收入分配、能源安全、PPP风险管理、审计大数据和宏观经济风险等八个方向开展研究。项目使用宏观调控经费资助直接费用1000万元,后续将严格按照有关部署,由管理科学部和部委需求方共同做好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