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40期双清论坛“关键核部件结构与材料使役过程的力学行为”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9-10-11   来源:数理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王宏涛 张兴伟 张攀峰 雷天刚  【 】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21-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40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关键核部件结构与材料使役过程的力学行为”为主题,由浙江大学杨卫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何颖波研究员、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刘柯钊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相关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25个单位的41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研讨内容涉及力学、材料、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开幕式由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主持,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论坛主席杨卫院士和何颖波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

      以铀、钚为代表的关键核材料及其部件结构在能源与国家安全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使役过程中这些关键核材料及其部件结构受到力场、热场、辐射场和化学场的多重耦合作用,其性能在不同时间尺度下会发生从材料微结构到部件宏观结构等多个尺度的演化。认识并预测上述变化,需要从电子、原子到材料组织、结构多尺度构建认知体系。该领域不仅是锕系元素材料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前沿,也是当前各拥核大国十分关注的。针对这一重要领域,论坛共安排4个主题报告和13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服役条件下核材料的宏微观力学行为、复杂多相核材料变形机理跨尺度研究、关键核材料与结构的实验测量与表征方法、复杂多场条件下核部件结构的系统可靠性等四个专题,对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现状、研究进展、科学问题、理论与实验挑战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认真讨论,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会议认为,关键核材料与结构的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学问题丰富,涉及物理、力学、材料、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相关理论与实验研究具有一定挑战性,其研究突破将对关键核材料与结构相关的科学技术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与会代表对未来5-10年科学基金应该如何支持关键核材料与结构的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期望能集合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关注关键核材料与结构中的共性科学问题,这对于支撑国家重大需求、抢占战略科技制高点和牵引高端科学仪器关键制造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政策局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