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39期双清论坛“产业瓶颈驱动的化学化工重要基础问题”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9-09-23   来源:化学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姜玮 张兴伟 梁振兴 张国俊  【 】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9-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39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产业瓶颈驱动的化学化工重要基础问题”为主题,研讨内容包括煤化工、石油化工、高端电子化学品、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涉及化工、化学、材料和信息等多个学科领域。谢在库院士、钱锋院士、彭孝军院士、王玉忠院士和李永旺研究员作了主题报告,陈建峰院士作了题为“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中的微纳反应工程”的专题报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论坛主席由刘中民院士、谢在库院士、彭孝军院士和李永旺研究员共同担任。来自27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8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由北京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化学工业关系国家重大需求和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化工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凝练技术难题背后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是破解“卡脖子”技术的关键所在。针对这一目标,本次论坛重点围绕中国化学化工产业困境与挑战、产业瓶颈背后的重要科学问题、破解困境的途径与基金资助对策等三个议题进行研讨交流。论坛共安排5个主题报告和29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认为,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未来应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一是针对我国能源结构和矿产资源结构特点,大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资源、新能源等;二是以新产品功能设计和精细化为导向的“产品工程”是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是传统基础产业升级改造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孕育发展相互促进融合,提升化工产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化工学科正在经历新一轮变革,其研究从传统“三传一反”向更为微观的原子/分子及纳微尺度和更为宏观的智能过程生态系统延伸,多尺度、智能控制和全生命周期等为化工学科发展注入了新的理念。

      与会代表还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十四五”及长期规划中如何破解产业瓶颈驱动的化学化工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此次双清论坛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学术性战略研讨会,将推动我国化学化工及材料等领域的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政策局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