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探索成果贯通机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北京对接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9-07-23   来源:计划局   作者:冯勇  【 】   【打印】   【关闭

      为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独特优势和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基础性作用,7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北京对接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主任李静海,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信息科学部和生命科学部共遴选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领域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项目成果参会,其中包含清华大学等13所在京单位的17项优秀成果,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所京外高校院所的7项优秀成果。北京市基金办联合海淀园邀请了领域对口、对前沿技术需求迫切、转化需求较大并且具有投资实力的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会,与上述优秀成果进行转化对接。

      李静海主任对北京市精心组织对接会表示感谢,指出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然科学基金委进一步明确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的定位和功能,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强化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逐步完善成果应用贯通机制,加强科学基金资助产出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提高科学基金服务国家需求的效能。

      高瑞平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对接活动是探索成果应用贯通机制的重要试点工作,将继续加强与北京市政府的合作,不断创新探索新时期的合作方式,同时将继续大力推动科学基金资助的优秀成果在北京落地。

      会上3个优秀成果团队分别与3家投资机构成功签约,即北京宣武医院与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北京邮电大学与北京中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北京中关村发展启航产业投资基金分别签订合作意向书。此外,部分成果团队将赴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机构相关产业园区进行参观,进行线下深入对接。

      本次活动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区管理委员会具体承办。北京市财政局、海淀区、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110家投资公司、孵化器、科技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团队成员等,共2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