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通过验收

    日期 2019-07-03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谢国  【 】   【打印】   【关闭

      2019年6月23-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西安临潼组织专家对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门推荐)“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等24位专家组成,吴培亨院士任组长。验收会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副主任主持,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领导及项目研究骨干出席会议。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研究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汇报工作。

      “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项目于2012年立项,项目经费3500万元。该项目面向重大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对于高精度时间频率仪器设备的需求,就信号的产生、传递和测量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方法研究,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成功研制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包括铯原子喷泉钟装置、锶原子光钟装置、光纤时间频率传递设备和时间频率测量设备。基于本项目的研究成果,项目组申请承担了空间站“高精度时间频率实验系统”、“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研制任务,将有力支撑我国独立自主的时间频率体系建设。项目执行期间,发表正式期刊论文111篇,申请发明专利44项。项目实施过程中卓有成效地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项目负责人张首刚研究员获陕西省“三秦学者”称号、第四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姜海峰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支持;项目主要成员2人获得了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1人获得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称号;1人入选首批陕西省“千人计划”;4人获陕西省“科技新星”称号;4人获“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项目支持。项目执行期间,先后培养博士后6名、毕业硕博士88名,其中博士35名。已发展成为一支时间频率领域的优秀科研团队。

      验收专家组分别对项目的技术指标、财务情况、档案管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和技术指标测试,经过充分讨论与质询,验收专家组形成合议:现场验收装置运行稳定,完成了计划书中的全部研究内容,实现了项目的预期研究目标。经现场测试,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计划书要求。依托单位科研及财务管理制度较健全,会计核算基本规范,项目资金支出基本合理;项目档案系统、完整,内容真实、可靠,立卷较为规范合理,能够准确地反映该仪器设备研制的全过程,达到了归档的质量标准与技术要求。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全面完成了项目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同意通过验收。

      郝跃院士在验收总结会致辞,对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进一步做好仪器的开放与共享工作,使科学仪器设备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