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37期双清论坛 “AI时代的中国化学研究”在深圳举办

    日期 2019-07-03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戴亚飞 付雪峰 陈拥军 张兴伟(政策局)  【 】   【打印】   【关闭

      2019年5月25-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第237期双清论坛“AI时代的中国化学研究”在深圳召开。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政策局副局长邹立尧、南方科技大学科技部部长赵予生教授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科学国家实验室罗毅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永旺研究员分别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22所高校、研究机构以及腾讯科技、药明康德新药设计公司等41位专家学者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政策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论坛。

      杨学明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面对中国科技发展变化所做出的调整与改革,其中交叉融通是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他结合化学的学科特点指出,化学的未来在于交叉,能实际解决化学研究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化学学科与AI的交叉也有迫切的研究需求。

      邹立尧在致辞中指出,AI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主要特征之一,从中国化学研究来看,本期双清论坛对2021-2035年科学基金化学学科的中长期规划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与会专家共作了6个主题报告和18个专题报告,围绕“基于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材料优化与设计”“基于机器学习的反应动力学研究”“基于大数据平台与机器学习的化学合成、药物靶标研究”“面向化学的机器学习算法发展”和“人工智能推动化学学科研究范式的变革”五个方向,展开了开放性、针对性的学术探讨,汇报了人工智能在化学领域各个分支中的应用情况,提炼了人工智能与化学学科在交叉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并分析了可能的技术、政策解决方案,以及系统讨论了AI时代中国化学研究范式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