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9-06-14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丁玉琴 张建华 王之中 苗鸿雁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5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要议题是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工作研讨、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和2019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遴选。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研究员,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曲久辉主持,本次会议还特邀了6名技术专家参加会议。

      高瑞平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能,介绍了科学基金近期的改革工作进展,主要体现在科学基金改革具体布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资助格局的变化以及设立港澳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分析了目前基础研究面临的形势,要注重学科交叉,培养新的学科生长点,注重人才培养,强化创新性研究。

      陆建华副主任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三大任务和资助导向,强调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遴选时要注重抓基础、抓本质、抓重点、抓科学问题等关键要素,在重大仪器项目遴选时,要注重科学性与可行性,以研制出高质量仪器作为目标。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要点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改革工作的方向,并请与会专家对科学基金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本次会议对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和2019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进行了遴选。经委员们投票表决,推荐一项重大研究计划和两项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进入下一轮评审。

      人事局副局长王翠霞,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政策局相关人员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