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会议暨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一阶段)在京举办

    日期 2019-05-20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科学传播中心   作者:杨曦 赖一楠 曹政才  【 】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会议暨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一阶段)于5月11-12日在京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张洪太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主持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丁汉院士、副组长杨学军院士、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教授、特邀专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挑战赛参赛队员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

      陆建华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聚焦机器人领域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科研人员挑战科学难题,“人-机-环境共融”的理念在国内外学术界得到关注和肯定。他强调,该重大研究计划在今后实施过程中,一是要紧密结合科学基金新时代资助导向,抓基础、抓本质、抓重大;二是要切实发挥科学基金支持源头创新的独特作用和基础性的引领作用,推动共融机器人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协同研究,为实现我国在该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杨卫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共融机器人重大研究计划是一个播种式的计划,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加强学科融合,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发展提供支撑。

      “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于2016年7月批准实施。本次会议对2016、2017年度资助项目进行年度检查和学术交流,20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重点支持项目汇报,53位培育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展板汇报交流。

      依托该重大研究计划,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一阶段比赛同期举办。挑战赛开幕式上,黎明指出,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世界机器人赛事的指导单位,将继续做好“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赛事组织工作,充分展示科学基金资助成果,提升我国机器人研究的整体创新能力和国际地位,并鼓励参赛队伍将好的创意和想法通过实践和比赛展现出来。

      比赛共吸引25支队伍百余名选手参加,分A组、B组两组同时进行。华中科技大学参赛队获比赛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燕山大学参赛队获比赛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获比赛三等奖。比赛过程激烈、精彩纷呈,圆满完成了赛事。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二阶段比赛将于今年8月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举行。

      本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及北京科技大学共同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科学传播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