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28期双清论坛“泛在系统软件和软件定义方法”在京召开

    日期 2019-04-08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刘哲,李哲涛,赵瑞珍,肖人毅,宋苏  【 】   【打印】   【关闭

      2019年3月28-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28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泛在系统软件和软件定义方法”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陈左宁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共同担任。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和IT企业等33个单位的48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陆建华院士首先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定位与宗旨,他指出系统软件作为信息技术核心支撑,其自主可控问题十分迫切。他希望本次双清论坛围绕泛在系统软件的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通过充分研讨交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科研及科技创新的新范式,凝练出我国在该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对今后5-10 年的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方向以及相应的资助模式提出具体的建议

      本次论坛集中围绕我国泛在系统软件的发展方略、关键科学领域、重点发展方向等迫在眉睫的问题进行研讨,以期达成共识。从科学和技术角度深入凝练我国系统软件研究的关键问题,并对我国系统软件的总体发展思路提出政策建议,以促进我国系统软件的科学研究和生态建设的开展,提高我国基础软件的研发水平,对我国在基础软件方面摆脱对国外的依赖,实现自主可控,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论坛共安排9个主题报告和23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分享了“泛在操作系统、软件定义的视角、我国发展操作系统的若干思考、形式化方法与泛在系统软件、泛在系统构造与安全性分析验证方法、时序数据实时计算关键问题探讨”等内容,围绕“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软件的基础理论、泛在系统软件的软件定义方法和技术、面向特别领域的泛在操作系统模型与运行机理、泛在系统软件可靠性建模、验证和运行时确保”等议题,凝练和提出了我国在该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以及相应的资助模式,确立了今后5-10年的重点资助方向。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研讨充分,抓住了人机物融合新场景下的系统软件前沿且具有共性的科学问题,达到了预期目的,对我国在基础软件研究乃至整个软件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政策局有关人员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