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外事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9-04-04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石晓宜  【 】   【打印】   【关闭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外事工作交流会3月29日在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主持会议讨论环节并作总结讲话。各局室、科学部负责同志及综合与战略规划处相关人员,国际合作局全体工作人员共计约60人参加会议。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杨俊林主持会议。

      杨俊林同志以“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工作回顾与展望”为题作主题报告,强调了国际合作局2018年聚焦“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方面改革任务,探索打造科学新范式下科学资助机构国际合作新局面的思路。从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完成国际合作各类项目组织、申请受理、评审和管理工作,针对不同国家地区优势和特色开展合作以及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自身管理能力等六个方面汇报了2018年科学基金国际合作方面的主要工作。此外,还汇报了2018年出访管理工作以及新时代科学基金国际合作思考和展望。各科学部负责同志就近三年本部门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和管理工作、国际合作项目取得的成果、国际合作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对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领域的确定模式和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作了会议报告。与会人员就科学基金国际战略布局、顶层设计、优先合作领域的制定、国际化评审机制建设以及项目管理优化程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谢心澄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在提高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培养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一年,国际合作局在各局室和科学部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推动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结合我委的整体改革要求,部署了2019年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工作,明确提出七项具体计划: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科学计划;二是推动我国大装置平台对国外科研人员的开放和吸引;三是加强与传统科技强国的合作;四是提升和打造更具吸引力的高端人才引智项目和计划;五是进一步加强国际战略研讨;六是推动国际化评审系统建设;七是加强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人员整体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