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航空轴流压气机新气动布局基础研究”年度进展交流会在西安召开

    日期 2019-03-1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纪军 高丽敏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航空轴流压气机新气动布局基础研究”年度进展交流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闫育周书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三处纪军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宋保维副校长与科研院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度进展交流会议。

      西工大宋保维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团队近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该项目的顺利执行充分体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服务于航空发动机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各项条件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项目实施。

      纪军研究员指出,航空轴流压气机新气动布局重大项目已于2017年年底正式立项,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科研攻关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同时也强调,重大项目面向重大科学前沿、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科学问题,因此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一方面项目要有行业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能够提升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水平。要充分发挥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推进项目研究计划的实施;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和工作协调会议;推动课题协作,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

      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执行第一年度的主要研究工作、已实施的技术路线、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各课题组参研人员针对课题协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详细论证并规划了后续工作。讨论会后,项目组成员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NF-3低速翼型风洞。

      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本重大项目研究工作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围绕航空轴流压气机新型气动布局的预期目标,各课题之间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学术交流,力求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