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谢心澄副主任访问瑞士、比利时

    日期 2019-02-18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受欧洲核子中心(CERN)和欧盟委员会科研创新总司(DG RTD)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于2019年1月22至29日率团访问瑞士、比利时。

      在瑞士期间,谢心澄副主任会见了CERN科学研究与计算主任埃克哈特•艾森(Eckhard Elsen)教授,了解了CERN的整体情况,随后实地参观了ATLAS、CERN数据中心、AMS控制中心等,听取了4个实验的发言人汇报,并与中方科学家进行了座谈。在瑞士期间,谢心澄副主任还参加了中欧合作研究项目“面向有机污染物消除的‘微生物-植物-电’多效耦合作用机制及低能耗型修复技术”的启动会,并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开幕式致辞。该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欧盟科研创新总司在环境生物技术领域联合资助的第一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欧双方23家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了解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进展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在比利时期间,谢心澄副主任与DG RTD副总司长希涅•拉茨(Signe Ratso)女士就国际生物经济论坛、2019年中欧峰会安排、开放获取以及如何在玛丽•居里(Marie Curie)项目框架下建立中欧科研人员交流资助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欧洲研究理事会(ERC)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Jean-Pierre Bourguignon)讨论了双方即将开展的下一轮人才项目的联合征集与资助以及未来合作,并表达了拓展已有合作渠道、加强双方合作、尤其在战略对话和政策研讨方面加强协调的意愿。在比利时弗兰德研究基金会(FWO),谢心澄副主任会见了秘书长汉斯•威廉斯(Hans Willems),并就自然科学基金委改革、开放获取、FWO与比利时政府关系以及双方合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王艳参加相关会见。国际合作局范英杰,数理学部刘强陪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