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举办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

    日期 2019-02-02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刘灿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9日-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协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管理工作组成员、特邀专家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共2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指导专家组组长赵国屏院士就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意义和背景”、“核心科学问题”、“总体设想”、“项目遴选原则”、“2017/2018年度受理和资助情况”、“资助项目责任专家”以及“2018年度本计划资助发表的论文情况”等作了介绍,并以获资助项目为例,强调了本重大研究计划所鼓励的“学科交叉”“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核心关注”等问题。

      本次会议特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rtin Polz教授和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Brian Hedlund教授做学术报告和交流,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会议安排2018年度资助的7个重点支持项目和18个培育项目做项目开题报告,获得2017年度资助的7个重点支持项目进行项目进展报告,获得2017年度资助的18个培育项目作展板介绍。大会报告围绕海洋、湖泊、河流、冰川等典型水圈环境中微生物的物种类群、群落形成与结构、代谢方式及调控规律、生态功能以及地球生物化学作用等,介绍了研究设想或年度进展,指导专家组与各项目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流,针对项目执行中所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外,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讨论并修改了2019年度项目申请指南,调整了项目跟踪专家名单,确定了各研究方向的交流研讨计划,并对战略调研经费的使用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