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日期 2019-02-0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贾彩 蔡铮 吴镭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16-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该项目专家组和管理组成员,以及重大研究计划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共约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吴镭处长主持了开幕式。南方医科大学熊梦辉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王红阳院士简要回顾了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目的和聚焦于炎癌转化这一重要科学问题长达八年的执行历程,强调本次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各项重要的进展和成果,配合专家组做好结束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谋划未来,希冀研究队伍能够继续在肿瘤相关的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会议期间,重点、集成项目以及2018年结题的培育项目负责人共计34位代表汇报了课题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与会代表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专家组也针对汇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结束时,王红阳院士总结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并介绍了本重大研究计划的整体执行情况。本重大计划目标明确,着眼于炎癌转化及其复杂机制这一肿瘤前沿研究领域,不仅具有基础研究的理论意义,对解决恶性肿瘤问题这一我国重大需求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本项目研究覆盖了肺癌﹑肝癌﹑结直肠癌等,采用了多种传统经典的研究方法﹑高新组学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手段等,涉及了基础性研究﹑转化性研究和针对肿瘤临床诊断治疗的防控新策略。本项目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上不断创新,形成了一套较新的工作方法,不断地突出项目本身的特点。

      会后,专家组和管理组召开了工作会议,总结了本次会议的整体情况,系统梳理了本项目所取得的成果,部署了本重大研究计划结束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