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靶病灶精准诊疗的生物热物理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日期 2019-01-30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史翊翔 纪军  【 】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靶病灶精准诊疗的生物热物理基础问题研究”(项目编号:51890890)启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项目负责人张欣欣教授主持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北京科技大学校领导及各级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议。

      工程材料科学部纪军研究员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结合“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新时代科学基金三大改革任务,充分重视和鼓励交叉学科融通;并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组提出了成立项目实施学术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学术交流和工作协调会、推动课题协作与促进学科交叉以及加强国内外合作和交流等要求。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教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表示,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推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依托相关学科力量重点对接生物医疗、新材料等战略新兴领域,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密切联合合作单位,集中全力为研究团队提供各个方面的支持与保障,确保研究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负责人张欣欣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爱丽、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刘静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张华详细汇报了项目及各课题的立项依据与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总体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预期成果以及研究计划。

      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等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就项目及各个课题中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项目组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方的主体责任,经过仔细论证明确了后续工作安排。

      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对开展本重大项目的研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于我国生物热物理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围绕面向靶病灶精准诊疗的生物热物理基础问题研究的预期目标,各课题之间将加强团结协作和学术交流,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