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云南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19-01-17   来源:生命科学部 人事局 政策局   作者:罗晶 李兴峰 王文泽 张兴伟 冯雪莲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科技扶贫的优势,帮扶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12月27日至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人事局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共怒江州委和怒江州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人事局局长周延泽,中共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肖作兵教授共同担任,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20多个单位的30多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冯雪莲主持会议。

      韩宇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助力怒江精准脱贫的战略研讨会,也是供需对接的科技会商会,对推动怒江产业扶贫政策实施、助力广大怒江人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维护祖国边疆稳定安宁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做好精准脱贫帮扶任务提供了一次实践的机会。他对办好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筹划全局的大智慧,坚持“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怒江发展大势,综合考虑怒江的区位优势、产业布局、价值链条、人才基础和市场环境等因素,提出政策建议要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要确保精准施策“一招先”,准确把握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积极探讨解决对策;三是要有破解难题的金刚钻,促使专家真正开展解决问题的创新研究;四是要有千里搭桥的同心结,应紧密围绕怒江州缺信息等方面的困难,积极为当地提供资金、市场、人才等方面的信息,从信息上实施精准支持。与会代表要秉持真正帮扶怒江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知识和研究成果回馈社会和人民,促进怒江州在2020年顺利实现脱贫致富。

      会议期间,孙宝国院士,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穆旻分别作了《中国食品产业的历史机遇与食品界的使命》、《中国调味品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和《香料香精行业发展概况》的大会报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肖作兵教授等15位专家围绕香料产业发展、香料种植与加工、香料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和香料检测与分析做专题报告。针对怒江草果等绿色香料的重大科技需求,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选址和三河村草果种植基地,与怒江州扶贫办、科技局、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研讨,深入探讨了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发展的关键科技问题、产业发展战略和科技扶贫对策。与会专家纷纷立足自身条件,为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发展规划、政产学研对接、科技研究支撑等方面作出具体承诺,今后将持续推进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韩宇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此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战略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为当地政府出谋划策、主动请缨,体现了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必将对怒江州绿色香料产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交汇期,将从基础科学问题和产业发展问题等方面持续思考和探索,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精准脱贫这篇大文章,为怒江州取得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人事局、政策局和财务局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