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侯增谦副主任出席第14届柏林开放获取会议

    日期 2019-01-08   来源:科学传播中心   作者:刘兆庆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应德国马普学会邀请出席了第14届柏林开放获取会议(以下简称B14),B14会议旨在进一步协调推进立即全面开放获取的政策,将来自世界各地科研资助机构、科研与教育机构和图书馆的开放获取战略重点协调一致,以解除访问和重用公共财政支持的研究成果的限制。来自37个国家的科研资助机构、科研与教育机构和图书馆的近200位代表参加本届会议。

      侯增谦副主任在B14会前峰会上做了发言,指出公共资金资助项目科研成果开放共享是全社会实现创新、普惠、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赞成各国科技资助机构和科技界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公共资金资助项目科研成果的开放共享,着力解决全社会知识获取能力严重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我们支持OA2020倡议和开放获取S计划提出的将公共资金资助项目学术论文尽快转变为立即开放获取的要求,支持灵活包容的多种措施实现这个目标。这一表态赢得了来自欧盟委员会、科学欧洲、德国高校协会、德国马普学会以及美国、荷兰等参会代表的欢迎,纷纷用“欣喜、振奋、信心倍增”来表达他们的心情,认为是全球开放获取运动向前迈进的关键一步。

      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致力于推动公共资金资助项目科研成果的开放共享,着力解决全社会知识获取能力严重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2004年签署了《关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知识开放获取的柏林宣言》;2013年签署了全球研究理事会《开放获取行动计划》;2014年5月正式发布了《关于受资助项目科研论文实行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明确规定受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研究项目在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实行开放存储,论文发表后立即存储到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定的知识库并不晚于发表后12个月内实行开放获取;2015年建立了基础研究知识库,要求资助项目负责人把项目论文存缴到该知识库,通过它实现项目论文向全社会的开放获取服务。

      科学传播中心新媒体发展部副主任刘兆庆陪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