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20期双清论坛“心脏重构的发生发展与转归”在上海举办

    日期 2019-01-0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杨力明 朱元贵 张兴伟 彭彧华 刘昀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13-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20期双清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心脏重构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复旦大学葛均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和同济大学陈义汉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等27个单位的4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主持,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出席并讲话,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致开幕辞。韩宇秘书长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定位,期望我国学术取得战略突破性进展,强调聚焦前沿研究,前瞻布局,明确科研导向,不断进行科研思路创新,希望本次论坛凝练出国家健康领域需求中的核心问题。基金委医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希望通过专家充分讨论,思维碰撞,发挥跨学科的优势,凝练出心脏病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论坛以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针对心脏炎症微环境调控与重构、心脏生物力学特征改变与重构、心脏表观遗传与代谢重构及心脏缺血后的损伤修复与重构等四个专题开展了前瞻性、开放性的学术探讨。刘德培院士、张运院士、葛均波院士、肖瑞平教授和李伟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孔炜教授、汪南平教授、邹云增教授及周斌教授等12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涵盖本次论坛主题所涉及的相关领域。与会专家围绕四个专题领域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经与会专家充分讨论,本次论坛初步凝练出心脏重构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重视开展从心脏重构的危险因素-发生发展-干预全链条式研究,心脏重构中心肌细胞与其他细胞、细胞器之间的动态变化及交互作用,遗传和表观遗传学在心脏重构发生发展中的关键分子调控机制,探索早期干预心脏重构的精准治疗手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双清论坛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学术性战略研讨会,必将对我国未来5-10年在心脏重构的发生发展与转归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政策局副局长于晟及医学科学部、政策局相关同志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