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六届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在广州召开

    日期 2019-01-08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董双石 李大鹏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第六届环境工程青年论坛在广州召开。六年来,论坛为环境工程学科青年和地区基金项目获得者提供了自由开放的学术研讨和思想交流平台。本届青年论坛邀请环境工程领域2018年底结题的青年和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参会,要求所有结题的147个项目提交学术成果简介,并编撰成汇编作为论坛交流资料。环境工程领域300余位青年学者参会,多名院士和专家学者到会指导,28位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成果进行了口头汇报和交流。

      本届论坛以面向未来的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再生利用为主题,围绕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重点针对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给水处理、城市受污染水环境的工程修复、城镇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空气污染治理等方向的研究前沿开展了基金项目研究成果交流和发展方向的研讨。

      青年和地区基金是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重要人才类项目,对培养青年学者的创新研究能力,激励创新思维,为地区队伍稳定和优秀人才的成长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申请和资助数量持续稳步增长,近3年增长达14.7%。2018年度工程科学四处环境工程领域青年和地区基金批准179项,占面青地项目批准总数的53.3%,数量上已经超过面上项目,青年和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已经成为学科创新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曲久辉院士以“我的第一个面上基金及其科研导引”为题,分享了人生中第一个面上基金的构想和研究思路,介绍了后续系列研究和项目申请的整个科研历程,提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科学研究的培养者和导航者,并勉励青年学者积极开展有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的研究工作,报告深刻地感染了每一位在场青年学者。

      在物化处理和生化处理两个分会场,青年学者就环境工程学科最新研究进展、重要发展方向和各自科研心得进行了开放式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探讨氛围热烈。

      胡洪营教授、胡春教授和刘贤伟教授分别作大会邀请报告,对各自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本次论坛提供了现场和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多种提问讨论方式,促进了与会青年学者与特邀专家的学术讨论和互动交流,充分体现了研讨会自由、开放、交流的特点。

      本届青年论坛特别设置了学术沙龙以及与院士专家对话交流环节,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者在科研方向和学科交叉等热点问题方面的兴趣和关注。论坛秘书组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认为本届论坛的青年学者在科学问题的提出、研究方向的把握、研究思路的创新和研究成果的产出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同时也针对环境工程科研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评选,四位青年学者获得本次论坛优秀报告奖。

      本届青年论坛为环境工程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示交流工作成果和学术思想的平台,增进了对本领域前沿动态的把握,引发了对今后科研工作方向的思考,对青年学者开启下一步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