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8-12-26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丁玉琴 张建华 王之中 苗鸿雁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副主任高瑞平研究员,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王光谦院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光谦院士主持。

      谢心澄副主任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介绍了新时代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背景、方针和目标。他指出,自然科学基金三大改革任务包括“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即明确“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为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完善以“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为核心的分类评审机制,以及建立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的学科布局。谢心澄副主任希望委员们对科学基金的改革献言献策,为建立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作出贡献。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向委员们汇报了2018年度科学部评审工作情况,介绍了新时代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相关工作和任务,并请各位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各位委员对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展开了讨论并发表意见和建议。

      随后进行了2015年度资助的六个创新研究群体实施3年来工作情况汇报,经专家投票表决,六个群体均通过中期考核。

      本次会议对2019年度重大项目进行了立项研讨和差额遴选。经委员们投票表决遴选出2019年度重大项目立项领域。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