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数理科学部召开2018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议

    日期 2018-10-24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徐光魁 张攀峰 陈国长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0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18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议。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主持。70名评审专家、基金委财务局及数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江松院士介绍了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和分类评审改革相关情况,重申了重大项目定位,希望充分发挥其学科支撑与引领作用。要求学术评审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关注项目整体性及各课题之间的联系,对项目实施提出建设性建议。此外,强调了评审过程中的纪律要求。

      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张香平局长介绍了国家及基金委资助项目经费管理方面相关的“放、管、服”改革政策及要求,强调重大项目经费预算评审是整个项目经费管理的原始依据,要求财务评审专家认真细致地做好评审工作。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数理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申请及通讯评审过程,提出本次会议评审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强调在评审中重点关注项目的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是否符合指南要求、所设课题是否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项目组成员的研究水平和工作基础是否达到承担本重大项目的实力等。

      会议分为数学、力学A、力学B、天文、物理I和物理II六个会议评审专家组。每个会议评审又分为学术评审和预算评审两个阶段。在学术评审阶段,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和课题的立项依据、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和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研究基础与条件,以及项目经费预算情况进行汇报。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汇报后,经过讨论和记名投票,遴选出建议资助的项目。在预算评审阶段,财务评审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直接经费进行逐条审核,经交流、质询和讨论后,形成财务评审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