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07期双清论坛“南海和极地开发的海洋装备关键技术”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18-10-23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李万红 张兴伟 邹丽  【 】   【打印】   【关闭

      2018年9月26-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07期“双清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与政策局共同主办,主题为“南海和极地开发的海洋装备关键技术”。论坛主席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共同担任。来自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海岸及近海工程以及海洋科学等相关领域16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37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同志出席论坛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校长致开幕辞。王承文副主任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定位与宗旨,重点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提出的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思路,按照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进行分类资助、分类评价、分类管理。既要把基础研究工作按其科学规律进一步扎实做好;也要把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衔接,将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确保基础研究在科学探索推动和技术需求牵引之间找到平衡点。王承文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主题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具有的特殊意义,希望本次论坛能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对国内外海洋装备研究现状、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进行充分研讨交流,凝炼出我国海洋装备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本期论坛共安排了5个大会主题报告和16个专题报告,论坛在学术民主、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进行,与会专家围绕“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空间与能源开发利用技术、海洋开发装备保障技术、海洋探测与信息技术”等议题,对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现状、进展、热点、趋势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认真讨论,结合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优势,提炼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亟需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和未来5-10年该领域的重点资助建议,期待我国科学家把握重大机遇,通过多学科深入交叉研究,取得重大影响和原创性成果,服务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双清论坛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学术性战略研讨会,将会对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政策局副局长邹立尧等有关同志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