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张希副主任率团访问荷兰、瑞典

    日期 2018-10-18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徐进  【 】   【打印】   【关闭

      2018年9月23-30日,应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和瑞典研究理事会(VR)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张希院士率团访问荷兰及瑞典。

      在荷兰期间,张希副主任与NWO副主席多尔(Wim van den Doel)教授就如何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机构间战略协同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双方商定将组织召开高层战略研讨会,并在共同感兴趣的战略优先领域组织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张希副主任还与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MOES)总司长马塞利斯·博雷姆(Marcelis Boereboom)就荷兰科研创新体系及中荷科学与创新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与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KNAW)主席维姆·萨洛斯(Wim van Saarloos)就人才培养和科研诚信等问题进行交流。在荷兰期间,张希副主任还访问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大学,考察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与NWO在化学及河道领域共同支持的合作研究项目执行情况,并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做了题为“可控超分子聚合反应”的学术报告。

      在瑞典期间,张希副主任与VR执行主任斯文·斯塔夫斯罗姆(Sven Stafström)就如何加强和瑞典科研与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STINT)三方之间的合作与协调,进一步推动中瑞合作及中北欧多边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瑞典研究理事会关于科学合作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自然科学基金委与VR正式建立实质性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张希副主任还与STINT执行主任安德烈斯·古登伯格(Andreas Göthenberg)就加强战略政策领域研讨、组织中北欧多边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JPI-UE)执行主席玛丽·索勒罗德(Mari Solerød)及来自奥地利、荷兰、瑞典、挪威等国的基金会代表就中欧多边合作现状及未来合作方向进行讨论,并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桂从友大使就中瑞在科学与创新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在瑞典期间,张希副主任还访问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斯德哥尔摩大学化学系,了解了瑞典在化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国际合作局范英杰和管理科学部刘作仪陪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