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谢心澄副主任出席第十六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

    日期 2018-10-10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荣念赫  【 】   【打印】   【关闭

      2018年9月19-20日,第十六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HORCs)在日本名古屋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理事长里见进(Susumu Satomi)、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理事长卢贞惠(Jung-Hye Roe)分别率代表团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研讨主题是“支持基础研究的政策与挑战”,谢心澄副主任、里见进理事长、卢贞惠理事长分别就本机构支持基础研究进展与政策做报告,并进行充分交流和研讨。三方还就2019年东北亚学术研讨会暨中日韩A3前瞻计划合作领域以及下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研讨主题等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

      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是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本学术振兴会、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并轮流在三国召开的区域性会议,旨在为三方负责人搭建定期会晤平台,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探讨,以加强三方高层交往,促进三国在基础研究领域合作。

      为推动亚洲成为世界上有影响的研究中心,共同培养杰出科技人才和解决区域性科学问题,在2005年第二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上,三方共同发起设立中日韩A3前瞻计划,共同资助三国科学家在选定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自此项计划实施以来,三方先后在纳米科技、生物技术、气候变化、先进材料、表观遗传学、可再生能源、下一代互联网、等离子体物理、生物材料、高性能计算、细胞自噬、化学生物学、基于分子影像的精准医学基础研究、新兴材料创新等领域共同资助26个项目,区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政策局于晟、国际合作局有关同志陪同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