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科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8-09-2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朱元贵 石嵘  【 】   【打印】   【关闭

      2018年9月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承办的“医学科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咨询会”在北京召开。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和阜外医院胡盛寿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咨询会开幕式由基金委医学部副主任徐岩英教授主持。来自全国22家科研院所的32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研讨。

      高福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基金委党组提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科学基金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挑战,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基金工作关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的指示精神,要深入探讨如何确立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资助导向。希望此次研讨会能立足我国医学研究现状和国民健康的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医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聚焦重大科学问题,梳理“卡脖子”技术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强化优势研究领域,布局具有战略意义和潜在引领作用的优先发展领域。张学敏院士阐释了新时代科学基金新的资助导向的深刻内涵,指出科学基金要切实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资助真正具有创新价值的领域和人才。

      本次会议采用报告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32位来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交叉学科领域的专家分别就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国家需求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共同研讨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态势,梳理了促进学科持续发展的关键性科学问题,提出了若干有发展潜力、需要重点关注以及有可能取得突破的研究方向,探讨了医学领域若干“卡脖子”技术及其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此外,与会专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医学领域的交叉融合、学科发展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基金委医学部副主任朱蔚彤研究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