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基于临床的‘有毒’中药安全性及临床合理用药策略”学科战略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日期 2018-09-2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吴美平 毕明刚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基于临床的‘有毒’中药安全性及临床合理用药策略”学科战略研讨会于2018年9月7-9日在天津成功举办。本次学科战略研讨会由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承办。论坛主席由张伯礼院士、王广基院士、杜冠华教授、高月教授、高秀梅教授共同担任。来自全国22所科研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的38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18位与会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代表了本次研讨会主题所涉及的中医学、中药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理学、毒理学等相关领域。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同志参加研讨会。

      近年来在国内外相继发生了一些中药不良反应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中药安全性及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关注和疑虑。针对中药临床安全用药现状、含有“有毒”中药复方的现代研究及配伍减毒策略等方面需要开展深入研究,凝练和提出我国在中药安全用药方面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此次学科战略研讨会围绕“有毒”中药的临床应用、毒性物质基础及毒性机理、减毒存效等合理用药策略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与交流。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在充分交流现代医药学、中医学及中药学科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有毒”中药安全性及临床合理用药策略这一中医药学核心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凝练了相关科学问题,积极寻找学科交叉点。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药临床使用多以方剂形式为主,其化学成分复杂、基础研究薄弱、质量控制水平不高、临床定位变化多端、不合理用药现象较为突出,可能是导致其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而一些传统理论,如“炮制解毒”“配伍减毒”“方证对应”等内容缺少深入的系统研究,其现代科学内涵尚不清楚。通过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凝练出了临床中药安全性及策略未来5-10年的研究热点和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